校園天地

啟航圓夢勵學金

服務學習組呂宜芳 2024-02-17 11:18:42

本校經濟及文化不利學生約有20.15~21.53%,為提供完善就學協助機制,讓其在校安心就學,達到「翻轉弱勢,促進自我實現」之目標,112學年度開始設置「啟航圓夢勵學金」。

每年約有230-260位的家庭低收入或中低收入的學生,教育部雖有提供學雜費減免,但仍有部份因家庭經濟困難,無法支應學生在校生活所需,因此需於在學期間,利用時間於校外打工,賺取生活費用。因此,近幾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透過辦理校內輔導及學習活動,提供學生生活支持及協助。但補助金只能協助少部份學生。

董事會在112學年度起,由「海外信託資金」支應項目下之獎助學金支出,每學年度補助原住民學生38.6萬美元(約台幣1,158萬)、經文不利學生95萬美元(約台幣2,850萬)。針對家庭低收入、中低收入戶學生及原住民學生提供生活助學金,以減輕學生經濟壓力,減少打工機會,讓其在校安心就學,提升課業成績。

112學年度第1學期己提供經文不利生共258位,補助金額10,846,707元,原住民族學生113位,補助金額4,463,834元。112學年度第2學期獎助學金預計2月19日開學後受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