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服務社團展特色-共創服務溫馨情

課外活動組 趙俊彥 2024-02-17 11:20:13

本校庚心大使社、幼幼社、飛揚康輔社、玩具世界社及星兒志工社等社團,自12月起即著手規劃籌備,於1月20日至2月2日期間,舉辦5場次寒假服務營隊,包括:庚心大使社「小紳士小淑女社區兒童營隊」、玩具世界社「」「教育優先區營隊」;幼幼社「數位人文城鄉交流都市及部落國小營隊」;飛揚康輔社「部落國小營隊」及星兒志工社「自閉症守護天使協會喘息營」等,共計60位服務員,服務地點自桃園、宜蘭、新竹、台中遠至花蓮,共同服務約120位國小學童及青少年。

圖1- 庚心大使社於長庚醫護社區舉辦小紳士小淑女一日生活營
圖1- 庚心大使社於長庚醫護社區舉辦小紳士小淑女一日生活營

    本次寒假服務系列活動中,庚心大使社於長庚醫護社區服務,設計與過年相關的課程及實作DIY,讓孩子透過活動及遊戲,認識過年的習俗及禮儀,實作DIY設計屬於自己的紅包、新年賀卡、窗花,爸爸媽媽也可以陪孩子們一起完成,藉此增進親子關係。幼幼社帶領長庚國小小朋友前往花蓮縣卓樂國小,體驗布農族文化的活動,孩子們拓展了視野,學習了尊重不同文化的價值。一同在布農族傳統文化、音樂與舞蹈中找到樂趣,也感受到彼此間的共通之處。不僅加深了孩子們對多元文化的理解,也促進了彼此的友誼與合作。卓樂國小的學童也將於3月底來到長庚國小進行回訪活動,藉由交流活動讓兩地的學童能更貼近體驗彼此生活與學習的面貌。玩具世界社及飛揚康輔社分別於新竹縣尖石鄉錦屏國小及台中市新社區崑山國小,將健康促進、數位人文及環境保護等主題融入服務活動,星兒志工社帶領星兒到星寶蔥體驗農場體驗手作蔥油餅,訓練手部肌肉靈活度,於大風吹手作館製作天氣瓶,利用活動協助星兒們懂得與人溝通及表達,也能夠從中啟發他們的興趣。

圖2-玩具世界社於台中市崑山國小舉辦教育優先區寒假服務營

    寒假服務營隊讓社團幹部們深刻感受到服務的價值與意義,歷經與同伴們一起協作的過程,不僅充實了學生們的寒假生活,也在互相幫助中建立起更深的友誼與信任。透過服務,社團幹部們不斷學習與成長,雖然有時候會感到疲憊,但看到孩子們給予的回饋和笑容,一切也都變得意義非凡。透過這次寒假營隊的經歷,也讓社團同學更加堅信:服務不僅僅是行為,更是一種態度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