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創造支持性環境-空污防治社群 空污小尖兵-空污知識闖關競賽活動成果

2023/06/02/慢性疾病暨健康促進研究中心/何雅雯

慢性疾病暨健康促進研究中心111年承接USR教師社群計畫,其一活動至鄰近社區偏鄉小學辦理,旨為提升國小孩童對空氣污染的認識及宣導如何自我防護,經由護理專業的論點,提供面對空氣空染時的健康防護因應方法,且可提升學童認識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及嚴重性外,更期望進而推廣至家中長輩與親友,讓大眾能更重視空污議題,同時做到一同改善空品的行列,減少空污排放。

本活動分別於嘉義縣六腳鄉六美國小、朴子市竹村國小及六腳鄉灣內國小舉辦「空污小尖兵-空污知識闖關競賽」活動,共有260位學童及師生共襄盛舉。由嘉義校區已接受空污防護知識衛教訓練的環保志工學生們擔任本次活動的規劃者及主講人,環保志工們自行設計一套衛教課程,以及規劃空污知識闖關競賽之活動內容與遊戲進行方式。

首先透過課室教學講解空氣污染的來源與種類等基本知識,讓學童對空污議題有基本認識後,再進行極具趣味創新的分組互動闖關競賽。本活動目的希冀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加以強化國小學童認識空污的防護知識。 藉由學生志工們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向學童介紹空氣污染來源、種類、健康危害及自我防護措施,課程中亦透過有獎問答的互動方式,吸引學童的注意力與提升參與度。

活動中再結合創新趣味的空污知識闖關競賽,設計三個遊戲關卡(打擊霾害環我健康、污污拉拉一起玩呼拉、健康齊步走),以兩組PK的闖關競賽方式,從遊戲中導入學童正確的空氣污染防護概念及了解空污對人體健康的危害與嚴重性,加深自我防護意識,更進一步期望能將空污防護知識藉由學童推廣至家中其他親友,讓大眾一同重視空污議題,改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