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認「宿」一夏-宿舍同儕團體設計思考培力營

2022.09.14/學務處住輔組/曾紀明

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及Dorm.宿社的宿舍幹部,在服務住宿生需求及處理問題時,需具備多元化的生活能力及關懷服務能力。為能全面提升宿舍幹部能力,8月25日至26日特別開設宿舍學生幹部團隊經營與永續發展培訓營,邀請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的老師,以工作坊方式進行宿舍同儕團體設計思考培力營課程。


圖1-培力營團隊合作訓練

圖2-培力營大合照

透過設計思考模式組隊討論與腦力激盪實作,跳脫原有的思考框架,提出新的調整方案及實作,以提升宿舍輔導幹部領導管理及創新能力。經過觀察記錄、資訊統整與討論過程後,團隊重新檢視住宿學習、住宿自治與宿舍安全各面向的現況,重新設計符合住宿生需求的服務方案,並進行新方案實作調整。在實作過程中,提升了宿舍幹部互助合作、溝通協調、組織運作及創新領導能力,優化宿舍幹部面對住宿生需求及問題挑戰時的態度與應變能力,並與SDGs17項永續發展目標作為主題結合。此次課程也有來自長庚大學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的宿舍幹部,他們的參與讓課程思考更添創意。    


圖5-認「宿」一夏:農村體驗全體人員


經過一系列的學習課程後,所有宿舍幹部前往桃園新屋區的「九斗村農場」,認識有機蔬菜種植,體驗農村生活樂趣,在烤肉、焢窯、多肉植物DIY、大地遊戲的活動中,更加拉近彼此距離。經過兩天培力營培訓,宿舍幹部能瞭解設計思考的精神與執行步驟,養成以設計思考步驟檢視宿舍幹部活動的適切性,新學期將為宿舍生活注入新氣息。


圖3-認「宿」一夏:體驗焢窯

圖4-認「宿」一夏:多肉植物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