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認識才會喜歡,喜歡才會認同》–用音樂讓世界認識部落的舒米恩

學務處生輔組/曾紀明/2022/04/14

每學期期初的原住民學生座談會暨那魯灣社期初茶會中,原資中心總為要邀請那位原住民典範人物而傷透腦筋。這次透過龍華原資中心協助,竟能邀請到曾獲金曲獎、金馬獎、金音獎「三金」歌手舒米恩·魯碧,大明星到訪,令大家雀躍不已。

3月2日夜晚在演藝廳,舒米恩與同學們近距離互動,述說著自身創作的緣起,到現在成為原住民文化推動者的歷程。從高中開始組團、寫歌、參加比賽,個性靦腆的他從沒想過站上舞台唱歌,只因為好玩編製族語舞曲,拍攝簡短而陽春的MV,這支影片竟始料未及在音樂圈傳開,讓舒米恩更勇敢追求族語歌曲創作的夢想。

  「認識才會喜歡,喜歡才會認同」,這句話是舒米恩對自己文化的反思,也是送給在場同學的禮物。因為熱愛家鄉都蘭的阿美族文化,讓他總是把族語、原住民文化以及孕育他的這片土地,放進他的歌曲中,成為他創作的養份。由喜愛進而認同文化及自我,他在追求認同的過程,伴隨著夢想的元素,除了族語歌曲詞曲創作,也參加國內外不同規模、不同形式的音樂節活動,從中學習經驗。繼而於2013年開始在家鄉都蘭部落辦理阿米斯原住民文化音樂節,邀請世界各國的原住民朋友們,用音樂相互交流,讓大家認識原住民音樂。他鼓勵原住民同學們要認識自己的文化,認同自我就從回家尋根開始。

台下師生們被一路上勇敢追求夢想、不怕失敗,不斷用音樂讓大家認識部落的舒米恩感動著,為了達到目標,他總是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對於未來,我們常在夢想與現實間徘徊,常感到迷惘和徬徨,但舒米恩告訴我們,「世界很大,你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不用怕,做自己喜歡的事,衝,就對了!

四技幼保302班 蔡羿璇

四技護理104班 田佳芬、王羽晴

二技護理105班 方依柔

四技護理106班 許筱葳

二技護理106班 田聿廷

圖1-「認識才會喜歡,喜歡才會認同」,是舒米恩面對文化的態度

圖2-捍衛家園自主權,原住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土地

圖3-大家一同陪舒米恩做自己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