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長庚科大註冊率最高 北醫生師比最優

由 范峻銘 在 2018/08/10 – 星期五 發表

長庚科大註冊率最高 北醫生師比最優

34項指標評比〉挖掘潛力學校 窺見隱形冠軍

文 / 李建興 攝影 / 陳之俊 2018-07-02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4867

《遠見》從34項指標進行評鑑,除了傳統頂大外,從中亦發現不少單項指標冠軍。以學生最在意的註冊率、生師比、學生平均經費及全校總經費來說,分別是長庚科大、北醫和台大最優。


台北醫學大學

《遠見》2018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共34項關鍵指標做為評鑑基準,每個項目,儘管無法直接撼動學校的排名,但卻像顆螺絲釘,皆為校務推動不可或缺的因子,細細研究每個細指標的排名,找出其中的隱形冠軍,亦能挖掘不少具備能量的潛力股。

拿下這34項指標冠軍的,台大仍是最大贏家,總共抱回13座首獎,獲獎第二多的則是清大,總共奪得四項冠軍,台師大、北醫則各拿下三項第一名,成大、交大各為兩個項目的榜首。

北醫得獎數 高居私校之冠

其中,除了傳統公立頂大外,北醫是私校中拿下分項首獎最多的冠軍,在生師比、學生平均經費、近三年學校購買圖書資料費其每生平均金額,都是101所學校中最優質的。

逢甲則和交大都在跨國學位合作校數上奪魁;暨南大學則是國際學生數比率最高的學校;專攻語文的文藻,理所當然地在「國際教師數比」無人能敵。遠東和正修則分別在兩項弱勢補助相關項目中超越各校。

不過,由於競爭激烈,許多未拿到分項第一名的大學,亦表現不俗,為避免遺珠之憾,進一步各項指標放寬至前三名觀之。

其中,拿到最多分項前三名的仍是台大(共19項),清大以12項居次,成大則有11項達標,再來依序是交大有八項、長庚大學七項;台師大六項、政大、北醫和陽明各四項;中醫大、台科大、中央、逢甲、嘉藥各二項。

例如銘傳,就是積極國際化的私校。校長李銓表示,銘傳大學通過美國高教評鑑協會(MSCHE)認證,成為亞洲第一所通過美國認證的大學,因此銘傳學生的學分與學位可獲得該協會的美國大學抵免,在銘傳就讀的美籍學生也可申請美國聯邦政府獎學金及就學貸款。

另外,南華產學合著論文占所有論文數2.9%,為全台第二名,顯見小校亦有卓越表現。

南華校長林聰明表示,南華極重視學生就業力,積極落實課程與業界結合,也全面推行實習制度,已與250家以上的企業合作,讓學生畢業即可與職場接軌。去年南華更與頂尖國際顧問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簽約,在校內設立「BIM建模師認證中心」,培育優質的建模師。

34項指標中,以註冊率、生師比、學生平均經費,及學校年度現金增減,最受學生及家長關注。

註冊率10校破95% 長庚科大奪冠

在註冊率方面,這次受調101所學校中40所超過九成以上、10所達九成五。顛覆印象的是,註冊率最高的10所學校,台、成、清、交等名校居然都未入榜,反倒以專業技能為宗的院校最高。

其中,以培養護士為主軸的長庚科大,是全台註冊率最高的學校(98.21%),以藝術為主訴求的台灣藝術大學,則名列第二,註冊率97.8%。師範體系的國北教大、中教大、彰師大,以及技職體系的台北商業大學、台科大等,也都有高註冊率。

攸關學生受教品質的「生師比」,品質最優(即生師比低)的前九所全是醫科或有醫學院的學校,依序是北醫、陽明、長庚、高醫、慈濟、台大、成大、中醫大和長庚科大。其中北醫每位老師所指導的學生不到10個,僅9.52名,師資豐沛。

「學生平均經費」代表每位學生享有的資源,也令人關注。最高20所都是公立大學、醫科、宗教、財團院校的天下,前四名分別是北醫、陽明、長庚大學及中醫大,每位學生每年享有50萬元以上,還勝過台大。

最吸睛的是台塑集團體系,除了長庚大學,另兩所兄弟學校,也在母集團奧援下,擠進前20強。明志科大和長庚科大,每位學生分別分得43.49萬、28.08萬元,排名第六和第17,更是所有技職院校中,平均預算最多的兩校。

至於慈濟旗下的慈濟大學及佛光山體系的南華大學,在善款支援下,亦讓學生擁有充足資金。慈大每位學生擁有40.69萬元、南華則為34.32萬元,分居第八及第14名。

最後,代表學校財務健全指標之一的年度現金增減情形,以105學年度來看,台大仍為收入最多的學校,共有63.81億元的進帳,但二至八名卻都是私立學校,其中台塑系統的明志及長庚分居二、三名,尤其明志進帳62.08億,幾乎與台大相仿。

從上述榜單,足以發現在主流頂大外,仍然有不少小校,在特殊領域有超越群倫的優勢,值得持續關注。


>>馬上看【2018台灣最佳大學】完整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