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採訪通知】世界糧食日:吃一口學校營養午餐,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公民寫手/於2021 年 10 月 13 日發佈/新聞網址: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60019/

世界糧食日:吃一口學校營養午餐,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2021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永續在地校園餐點10月17日亮眼登場

大享食育協會攜手全家便利商店、福容大飯店、長庚科技大學邁向2030永續發展願景

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由大享食育協會主辦,全家便利商店、福容大飯店、長庚科技大學協辦的「2021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吃一口永續」,將有來自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高雄市、澎湖縣等五縣市共九組隊伍,分別端出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學校營養午餐,挑戰吃出彩色的永續未來!

大享食育協會理事長陳藹玲表示,五月中Covid-19 疫情來襲,突如其來的三級警戒帶來巨大的焦慮、慌亂;而今年夏天島上的酷熱難耐,更加重了對個人、社會和環境巨大的影響。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在疫情嚴峻時堅持籌辦,今年主題「吃一口永續」邀請所有教育者和營養午餐第一線夥伴們共同來省思並實踐永續發展主題,在工作和生活中,尋找答案。

10月17日總決賽當天,將由七位兼具學術與實務專業的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團,其中包括福容大飯店廚藝總監阿基師(鄭衍基)與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阿發師(施建發)二大名廚。此外,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黃正田部長更將連續第三年選出成為未來全家便利商店鮮食產品的參賽作品,讓消費者也能品嚐美味又營養的校園餐點。

面對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認為,學校午餐是全國一百八十萬名學生每天都能享用的菜餚,其中涵納營養健康、農業生產、飲食文化、環境生態、國際貿易等議題,藉由校園營養午餐,培養孩子正確選擇食物的能力,來正是生活中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關鍵。

這場臺灣學校午餐年度最大盛事,敬邀您前來採訪,一起用飲食來改變世界。


頒獎典禮流程

日期|2021年10月17日(日)

地點|長庚科技大學B1國際會議廳(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61號)

流程|

14:30-15:00 媒體接待
15:00-16:00 頒獎典禮
16:00-16:30 賽後採訪(如有需要)

備註|

  • 下午3點前的競賽不開放攝錄影,若新聞剪輯需要賽程畫面,我方將於當天下午五時提供無字幕高解晰影音檔。
  • 若有專訪需求,歡迎不吝指教,我方盡力協調安排。

活動聯繫人

黃嘉琳(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chialinricci@gmail.com|0978-207831

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研究員)|reedchen1978@gmail.com|0931-371696


參賽作品

【晉級名單】2021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 
「校園午餐搞非基」肇始於2014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期間,由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登高一呼,全國各地關心學童校園食安的志工、家長和組織在地參與,成立「校園午餐搞非基」臉書粉絲頁,要求候選人簽署「基改食品退出校園承諾書」。在選戰期間六十日內共收到一百六十一位候選人的回覆。選後繼續努力,成功取得六都市長等十九位縣市長的承諾。
選戰之後,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承載著大家對校園食安和基改議題的關切,由獨立志工身分持續監督和倡議行動,評論文章散見各報章媒體。
2015年三月,成立GMO FILE部落格,收錄我們的行動聲明、議題論述、運動歷程與國際最新基改議題動態,並於每月固定發行電子報;六月,取得《改造核世界》影片的兩年公播版權,展開全國各地放映教育課程;十月,出版華文世界第一本探討台灣基改作物與食品現況專書—《餐桌上的危機》;十二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學校衛生法》修正案,規定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並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在短短十四個月內之內便取得階段性的成果。
2016年十月,出版第二本專書—《基改追追追》,榮獲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十一月,應邀赴韓國首爾出席「全國反基改聯盟成立大會」,正式展開國際交流。
2017年六月及九月,邀請韓國倡議組織來台分享學校午餐及反基改行動歷程;十月及十一月,前往日本採訪推動消費者非基改運動之民間團體;十二月,至再度受邀至韓國首爾出席「韓日台丹麥四國公共供餐國際論壇」。
一步一步,慢慢前行。

部落格|https://nogmolunch.wordpress.com/
行動大事記|https://www.tiki-toki.com/timeline/entry/974028/-/
聯絡方式
E-mail:nogmolunch@gmail.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nogmolunch
Blog:https://nogmolunch.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