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生態

昆曼公路上的美麗與哀愁-2017暑假寮國志工行

由 李慧蘋 在 2017/11/09 – 星期四 發表

昆曼公路上的美麗與哀愁-2017暑假寮國志工行

昆曼公路,一條連接雲南昆明及泰國首都曼谷的公路,途經中國、寮國與泰國。砍像村落地區,正位於這條因經濟發展而起的公路上,這裡保有當地珍貴的傳統文化與生活方式,卻因外來經濟與文化的衝擊面臨快速的變化。自2011年起至今,A+國際服務團(包含社團前身的寮國志工服務隊)於寒暑假期間至此地區進行志工服務,在這裡,志工夥伴們留下了長期服務的足跡,也和當地共同面臨改變。

  今年暑假,A+國際服務團七位志工伙伴,再次踏上服務旅程,延續先前對當地小學學童的教育服務,走入村落社區,對村民進行衛生教育,並將台灣的善款用於協助村落興建蓄水池,改善水資源。此次更進一步與當地新設醫療機構進行交流,共商未來村落衛教服務計畫。

  走在路上,大雨過後的藍天白雲,村民的親切微笑,這是昆曼公路上美麗難忘的畫面。教育、醫療與水資源不足帶來的問題,因外來經濟與文化帶來的衝擊,環境破壞等,正挑戰著村民的未來,這是昆曼公路上的淡淡哀愁。2017寮國志工行,志工夥伴帶回滿滿的收穫、感受與成長,也帶回了挑戰,待我們迎向與面對。 (課外活動組/呂國隆)


▲照片1-志工夥伴於健康檢查中檢查學童是否有頭蝨狀況

▲照片2-對東漾小學學童進行刷牙衛生教育課程

▲照片3-志工夥伴進行英文教學課程

▲照片4-服務團隊與東漾小學學童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