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金大國際運動賽會研討會 專家學者齊聚

記者:許加泰/金寧報導 2020/08/06

資料來源: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2/321843

國立金門大學舉辦「2020國際運動賽會經營與創新教育學術研討會」,國際運動賽會研討會,邀請台灣師範大學所長湯添進等學者授課,精進運動與休閒產學研能量。
金門大學為追求運動與休閒領域的永續發展,並探究國際賽會的經營與創新,該校運動與休閒學系、體育室共同舉辦「2020國際運動賽會經營與創新教育學術研討會」,邀請台灣師範大學所長湯添進、台灣體育大學教務長林房儹、清華大學張俊一教授、台南大學劉仙湧教授,以及長庚科技大學陳文詮副教授等5位學者參與評論。
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為因應國際運動與休閒發展趨勢及社會需求,該校運動與休閒學系以培育運動管理、休閒體驗、運動行銷企劃及運動新聞傳播之運動與休閒專業人才,促進運動與休閒產業之發展。陳建民說,該系自成立以來一直都是金門地區體育運動的重要推手,本次研討會結合國內學者專家力量,一起研討、擘劃國際運動賽會的新藍海,逐步打造以「傳承」、「挑戰」、「創新」為發展目標。
金大體育室林本源主任指出,本次研討會共計31篇論文發表,其中口頭發表5篇、海報發表26篇,對於國內運動與休閒領域的產業、學術、研究能量提升,都有正向的助力。林本源表示,研討會提出多篇高質量的學術論文,例如:陳照甫的「舉辦運動賽事對地區觀光產業發展之研究-以金門搶灘料羅灣為例」、周德倫和鄭世忠的「社會甲組棒球賽事改革效益及未來發展策略之分析」、柯濟民的「金門地區水上觀光發展之研究-以輕艇、水上鋼鐵人為例」等論文,都有很好的學術水平。此外,出席的學者專家並針對運動與休閒領域的人才教育、產業發展、產學模式,以及超前部署概念的前瞻規劃進行座談。
金大表示,座談會中學者提出多項精闢見解,林房儹教授指出「健康」與「亞健康」的概念,認為學生的專長分組以兩個模組為宜,才能充份有效的運用有限的教育資源;劉仙湧教授建議以大戰略模式去思考護理與長照的健康照護專業與運動休閒領域的整合,認為老人健身指導的產業值得投入;張俊一教授以清大為例說明學系共聘教授的跨域整合、資優學生的彈性修課,以及以專題研究的方式進行師生跨領域產品的產出等;湯添進教授針對業界師資、授課方式、產學合作模式,以及提出政府計畫與學生就業的連結性等;陳文詮副教授針對大陸地區運動與休閒特色產業提出分析與建議,認為在老人健康養護的市場下可以多加著墨。
  金大表示,本次研討會和座談會的出席者,除來自台灣的學者和論文發表者外,該校的董燊教授、黃仲凌教授、林本源教授、蔡佈曦副教授、李文良助理教授、溫景財助理教授、陳華恆組長等也都全程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