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長庚科大選派優秀學生海外學習成果報告

由 高月梅 在 2018/11/01 – 星期四 發表

學生中文姓名:邱o筠     學生英文姓名:XXXX-YUN,CHIU

就讀學制/系所:護研所    海外學習國家:澳洲    海外學習機構:昆士蘭科技大學

海外學習期間:2018/07/21-2018/08/05

成果報告日期:2018/08/11

一、海外學習目的:

1. 參與全英文工作坊,提升英語文的能力。

2. 落實勤勞樸實的精神。

3. 具備相關專業知能與國際接軌。

4. 指出澳洲學制及教育與台灣的差異。

5. 觀察澳洲生活文化,提出其生活方式與健康相關的議題。

6. 比較澳洲與台灣學生學習方式的異同,反思自我學習方式。

7. 反思海外生活學習過程,提出參訪收穫並進行心得報告,返國後與校內師生分享(口頭與書面)。

8. 提出此次學習經驗對未來的求學或就業規劃的影響。

二、海外學習過程:(依目標詳細描述)

此次至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為期兩週參訪學習,第一周課程安排紮實緊密,有專門為我們設計的講座包含:腫瘤病理學、精神心理學、健康文化、社會的關係、健康促進、老人照護、精神病學、緩和醫療、澳洲醫療體系等課程,讓我們了解澳洲國家的健康照護制度。第二周則安排參訪Flying Doctor、頤康園護理之家、兒童醫院等豐富課程,讓我們學習到這腹地廣大但總人口數卻與台灣差不多的國家,政府如何將健康體系設置完善,建立相關政策將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思考。


上課情景

與上課老師合影

在參訪過程中發現澳洲人在接待與簡介時處處可見關心與貼心,也總是竭盡所能讓我們了解他們的作業模式,如參訪Flying Doctor時除了用簡報介紹外,還讓我們登上飛機了解在飛機上救援工作如何進行,如何在飛行時照顧患者,且要能即時判斷病情需要與機長討論調整飛行高度及地面醫療人員連繫合作將患者安全送達醫院救治,除了緊急救援外也會例行到偏鄉或原住民區協助一般性聯合健康診所與照護,護理工作的多樣性與自主性,在此展現無疑。Flying Doctor已成立90年,在90年前台灣能還在進行二次世界大戰,遠在澳洲的國家醫療已想到利用飛機成立Flying Doctor團隊協助救援,真是令人崇拜。


登上飛機,講解救援情境

醫師為我們解說救援醫藥箱的設備

接著我們參訪長照機構也是我這趟海外學習最想參訪的地方,在台灣養護中心是老年人不想去的地方,無非是因為照顧品質參差不齊且長者會覺得被遺棄,兒女還會背上不孝之名,所以大都數人只有萬不得已下才會選擇入住機構,且入住機構又將是一筆支出,對一般家庭亦是承重負擔。但在澳洲如果考慮搬進養老院必須經由澳大利亞政府資助的老年護理評估小組(Aged Care Assessment Team, ACAT)來評估是否符合入住資格,評估小組成員包括醫生、護士、社工、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等專業人士組成,且不管是高護理(Nursing Home)機構或低護理(Hostel)機構以及機構喘息(Residential Respite)服務皆須經過其評估,避免資源濫用。且政府會支援入住機構大部分費用,自己只需左右的50澳幣,但仍會依個人收入評估如本長者本身收入不錯可能會要求支付多一些費用,如無收入則澳洲政府會提供照顧。此次參訪”頤康園”,機構內負責人強調以家為中心的理念及酒店管理方式照顧入住長者,因此機構內環境優雅如渡假村,感覺溫暖沒有異味、餐食多樣、用餐區佈置典雅,工作人員也都充滿熱情關心長者,在機構內遇到入住的長者他們滿上都稱滿笑容。且長者房間大多為個人房,他能自己布置自己的房間,除能兼顧隱私外還可以感覺像在家裡自己的房間一樣,處處可見其用心。在台灣對於長者我們最擔心的意外事件就是跌倒,所以都會使用床欄,但在此機構他們是降低床的高度接近至地板,使用特殊弧度床墊(兩邊高,中間低)來減少跌倒,不僅提升其生活品質滿足其需要又可減少意外發生。此外該機構也設有失智症照護專區,每位失智長者也都有屬單房間,對外門禁管控無法獨自走出專區,但卻不是把失智長者關在裡面,而是有專屬的活動空間,且還設置遊走步道讓其活動,這是把失智的症狀當成住民的習慣並接受其行為的,這在台灣並不常見,讓我大為驚嘆,也值得我們參考及學習。


房間為單人,床墊(兩邊高,中間低)來減少跌倒

廁所空間大,且有欄杆及無障礙設施。

而後參訪兒童醫院(Lady Cilento Children’s Hospital),這是一所非常具有特色的醫院,只收18歲以下兒童,且多數複雜性較高之病童由澳洲各州轉介來此治療,因接受全澳洲的兒童患者,因此頂樓設有停機坪讓飛機能將患者送到此就醫,也附有研究中心專門研究這些病情複雜性高的患者為其找到更合適之治療方式。整棟兒童醫院色彩繽紛絲毫不讓人覺身處於醫院,每位工作人員充滿活力與笑容,不讓病童因為生病更自憐,不僅照顧病童生理層面,連心理層面都關懷。此外更在醫院設有學校讓病童除了治療疾病也能與學校課程無縫接軌,讓其不會因治療而中斷學習,再者其陪同來此的家人(兄弟姊妹)也可來此上學,不會中斷學業;醫院附近也有”麥當勞之家”提供遠從其他州來此治療的家屬有居住地方,這些貼心的設計都是我們需要學習與建立的,雖然台灣不大,但仍有偏鄉或山區民眾因治療來到醫院後中斷就學或無居住地方,如果我們也能效法學習將可幫助更有家屬與患者。


醫院附設的學校

因為是兒童醫院,以積木拼成的醫院模型

課程最後一天是我們要口頭報告,在這前兩三天各組努力認真的準備報告內容,希望能展現學習的成果分享給QUT的老師們,而老師不僅先看過大家報告的內容,每組還先預報給老師聽,報告當日大家雖然都很緊張,但都能以流利英文報告,這也是另一種學習,畢竟在台灣我們很少以全英語方式報告且台下還有外國人在,這兩周的學習真的很有意義。


以英文報告,真是緊張!

三、海外學習心得:

感謝學校提供兩周海外學習機會,讓已經在職場工作多年的我能從返校園像個大學生般背著背包搭上校車,與世界各國學生一起走進校園上課,真的很感動。在申請前我曾擔心害怕自己的語文能力不夠而裹足不前,幾經思量如果我此次沒有申請未來可能也不會有這種經驗了,當下毅然決定拋下繁忙工作與家庭來到澳洲學習。果然這決定是正確的!

在澳洲每天的天氣都很好,可能是因為少了摩托車吧,感覺空氣品質也不錯,太陽讓人感到溫暖,讓我一開始就愛上了這裡。當然我也學習融入澳洲人的生活上超市買菜做飯、做早餐及準備午餐去學校,在澳洲沒有各種林立的早餐店也沒有鹹酥雞宵夜店等,相對於台灣有各種豐富的食材與商店選擇多樣化,感覺在這飲食選擇相對變得簡單但好像健康許多,而每天上課都須走很多的路程,相對運動量也變多了。而學校上課環境優美總能讓人停下腳步欣賞一番,學生們也會坐在草地上看書、聊天、討論功課,讓人覺得在此學習是件美好的事,大家都說想留在QUT繼續學習喔。

而QUT安排接待我們的人員隨時關心著我們食衣住行,只要我們提出疑問他們都竭盡所能想幫助我們,當我們須換教室上課或要去參訪時總是提前來接我們,讓我們不會迷路。當然更感謝月梅老師為我們規畫行程、訂住宿房間、機票等瑣碎卻非常重要的事,讓我們安心來到此學習,也感謝兩位老師這兩周陪伴我們上課,在課堂關注著我們,一旦發現我們對於課程有聽不懂時,總能適時給予協助與翻譯,讓我們能了解內容。到了假日還要協助我們規劃旅遊行程,關心同學在外的安全,真的辛苦了!

四、海外學習建議及其他相關事項:

海外學習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在臨床多年的我們熟悉臨床制度、了解國家政策,而透過海外學習不僅能認識不同國家的制度、文化、人民素養也可以了解不同醫療體系的推行與建立,更可以增進自己語文能力,真是一舉數得。而我個人覺得學校應該更鼓勵研究生參與海外學習計畫,增廣視野開拓國際觀,唯有自己走過,用心體會才有更多的收穫,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學校在海外學習前,有先讓參加同學先上兩天全英語課程,而請來的老師是澳洲人他介紹了澳洲地理環境、天氣、食物(牛肉、甜點)及該去哪裡買、澳洲當地特色如:無尾熊、袋鼠、原住民、跳傘等,讓我們對澳洲多一些了解,更能融入當地生活,真的感謝學校及老師用心的安排。


在美麗的校園拍一張畢業照,作為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