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冠心病症狀系列研究成果分享

由護理系助理教授 蔡青青 於2021/01/06(三)發表

每到歲末寒冬,心臟病猝死的新聞更是時有所聞。心臟病大約有一半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心絞痛是冠心病常見的問題,會降低病患的生活品質與工作能力,增加醫療與社會成本。由於冠心病除了心絞痛症狀外,還可能出現其他症狀,這些症狀感受因人而異,具有多變性與多樣性,若能了解症狀的整體表現,將有助於提高醫護人員對冠心病的警覺性與辨識度,如此才能給予病患及時的處置。

護理系蔡青青助理教授首度運用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探討國人心絞痛的盛行率與變化。研究結果顯示,2005-2008年19歲以上成人每年大約55萬人有心絞痛症狀,標準化後的整體心絞痛盛行率為3.5%,比1993-1996年的5.6%下降37.5%,顯示自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以來,國人心絞痛問題受到較好的控制。然而,研究同時發現女性心絞痛盛行率是男性的1.6-1.8倍,45歲以下女性的心絞痛盛行率反而從1993-1996年的4.9%上升到2005-2008年的5.4%。由於女性經常出現不典型症狀而延遲就醫或延誤診斷,對於預防冠心病的努力與治療遵從度比男性低,媒體宣傳婦女健康的議題經常以乳癌、子宮頸癌、骨質疏鬆等疾病為主,使得女性比較擔心癌症或失能,而忽略對冠心病的關注。因此,2019年4月特別將研究成果透過新聞報導,提醒女性國人,特別是年輕女性,對冠心病應該更加提高警覺(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747580)。

目前所進行的「冠心病患者症狀群集之前因與後果」是兩年期的前瞻性世代研究計畫。該研究以自行發展並經臨床信效度檢驗之「冠心病多重症狀評估表」為測量工具,用來評估冠心病患者的整體症狀表現。第一年結果顯示冠心病患者最常見的胸痛部位為中上胸(50%)、左上胸(49.4%)、右上胸(14.8%)及左上背(11.1%)。最常見的胸痛感覺為悶(30.9%)、緊(22.2%)、酸(11.1%)。最常見的相關症狀為呼吸喘/呼吸短促(35.2%)、冒冷汗(32.1%)、呼吸困難(32.1%)、虛弱無力(20.4%)。依照症狀相似性可將冠心病患者分為兩個群集,群集1的個案顯著較年輕,較多入院診斷為心肌梗塞,較常出現廣泛性胸痛、冒冷汗、虛弱無力、暈厥感/暈倒、不正常害怕/焦慮感及腸胃症狀(噁心、嘔吐、消化不良感)。群集1比群集2的個案有顯著較差的治療滿意度、較佳的疾病感受度、較嚴重的冠狀動脈狹窄程度。第二年研究將持續進行收案並完成出院後追蹤,以探討群集間預後的差異性,結果將有利於確認具有較差預後風險的高危險群集。

最後,特別感謝科技部(MOST 105-2314-B-255-008;MOST 108-2314-B-255-003)及長庚紀念醫院(CMRPF3G0081;CMRPF3K0051)研究計畫經費贊助,本系列研究才得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