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生態

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進入投票https://2020usrexpo.org/plan-detail.php?i=63

一、關懷行動中,生命的悸動

         健康並非與生俱來,需要用心維護與提升。我們在關懷據點,結合長庚科技大學學生的專業,師生一起關懷長輩們的健康,提升健康的維護能力。這是一張結業式的紀錄,在10週的陪伴下,長輩們開懷自信的笑容展露出健康賦能的豐碩成果。

         在銀髮族紓壓、慢活活動中,運用心律變異量分析儀(HRV)檢測,透過指尖的感應來測量連續心跳速率變化程度的方法。藉此可知目前心臟功能、壓力指數與自主神經功能平衡狀況。學生不只為長輩們按摩舒壓,也分享在家就可以做的拉筋手法來預防日漸僵硬的肌肉群。看到長輩們喜樂、親切的笑容和讚美的聲音,學生深刻體會到透過小小的力量與專業可以幫助長者們維護健康是一件美好的事。

二、擴展偏鄉及在地國小多元學習視野

         大埔國小屬於偏鄉小學,幼兒文化刺激較為缺乏,長庚科大學生自編幼兒戲劇「叫我第一名」,故事描述一隻驕傲的動物,自恃在畫畫方面才華過人,隨意評論其他動物的作品,最後發現其他動物的作品內涵和自己想的並不一樣,於是體會到自己應該更具同理心,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不隨意批評。

         作品經由學生多方討論,自製教具並拍成微電影在文欣國小課後班播放,也因應節慶帶領國小課後班學生端午節做粽子吊飾,母親節製作造型卡片,送給媽媽表達感恩。

         此外,學生自製感官教具及性別平等教具,引導幼兒分組操作,從遊戲中提升認知發展,學到職業和家事平等的觀念。

         透過在地服務的交流和互動,除了增進大學戲劇展演及自製教具的專業能力,學生自製幼兒教具於2020年更榮獲全國競賽冠軍、亞軍及佳作,並通過四件專利,強化了學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幼兒在大學生的帶領下從玩中學,也提升了學習樂趣與能力。

三、陪伴身心障礙者家庭享受周末親子時光

         過去家長總認為自己的孩子是重度障礙,永遠都是遊戲中的旁觀者。我們根據重度身障兒的狀況調整遊戲方法,家長看到孩子的潛能,感動萬分。我們的學生將所學運用在特殊孩子身上,鼓勵退縮的孩子,開展出自我的方式協助特殊孩子共同參與活動,也讓老師感到欣慰和驕傲。

         除了身心障礙者家庭在活動中獲得復原力外,學生也體會到生命關懷的意義。我們是個別不同的生命體,藉由活動,將彼此生命交織在一起。在放鬆、喘息和學習的活動中,雖是一時的互動,但生命的悸動卻是永久的回憶。

         身心障礙者家長在專業人員帶領下被同理與支持,有機會表達沉重的壓力和情緒,對於孩子我們安排了一系列有趣的活動,透過遊戲鼓勵孩子自我表達和正向互動;在親子一起的歡樂時光中提升親子互動與健康照護能力。

         每個孩子特質、需求差異大,學生的培訓相當重要,從活動前對每位孩子特質的分析、活動中現場示範如何協助、活動後的檢討,幫助學生們一次比一次更清楚自己的角色,不是替孩子做,而是鼓勵孩子做最大程度的參與。

四、「兒童照護、弱勢關懷、親職增能」是我們的使命

         M型化社會在台灣存在著極端的差距。2020年7月的弱勢學童夏令營活動中,老師與孩子們討論到台灣各縣市的景點和美食,其中一位8歲的孩子說從來沒有去過其他縣市。書上看到的,對她來說都只是想像。

         一位隔代教養的情緒障礙孩子,第一天充滿防衛與敵意的來到這,注意力無法集中的他總喜歡走到陰暗的角落,找尋任何可能攻擊別人的物品。在學生與愛心志工陪伴下,他慢慢卸下心房,哭著說出過往曾經被家暴的經歷,在感受正向的人際相處氛圍下,兩天後看他嘴角開始微微上揚也漸漸與人互動,這段畫面不禁令人鼻酸。

         在不平衡的家庭與社會資源下,我們希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體會到愛的溫度,陪伴孩子一起享受學習的樂趣、增廣人生的視野,同時引導家長正向的親職教養,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