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生態

嘉移人.家己人

進入投票https://2020usrexpo.org/plan-detail.php?i=95

「嘉移人文化市集」

  來自不同國家的嘉義移民工,秉持「一起完成一件事」的信念,參與今年三月初草草戲劇節「嘉移人文化市集」,今年的主題為「天空」,期待在嘉義的天空下,融合台灣在地特色與東南亞元素,藉以帶動師生、社區民眾與新住民間的文化交流融滲,形塑新台灣人的社區意識。多元化的市集活動,移民工藉由擺攤、表演展現出她(他)們的青春活力、自由意識及對家鄉的文化認同。對我們來說,她們不再是異鄉人,而是嘉義的新動力。

透過防身術課程,協助新二代瞭解基本防身術技能,並在面臨危機時,能有正確的自衛觀念及方法。

「多元文化嘉年華」

  邀請「嘉柬舞弄」舞蹈團來校表演柬埔寨舞蹈,充分展現舞台表演魅力,豐富師生文化視野,增進新住民對母國的文化自信。

「移民工紀錄片電影展」。

  透過影像紀錄播映,提高師生針對東南亞文化與移民工現況的理解,培養學生具備友善、包容的文化知覺。影片包括「阿紫」(新住民)、「心找西貢」/「尋鄉異旅」(新二代)、「八東病房」(外籍看護)、「失婚記」(新住民)、「再見可愛陌生人」(移工),題材多元,紀錄片導演更現身說法,觀影同學反應熱烈!

移人秉持「一起完成一件事」的信念,參與草草戲劇節「嘉移人文化市集」,充分展現活力及對母國文化認同

「移民工健走育樂營」帶著嘉移人一起走出自我,走出健康!

  身在異鄉的嘉移人,因環境、語言及文化差異所產生的壓力,亟需紓壓健康運動排解。尤其移工平日工作繁重,僅有假日才能休息,亦與台灣社會缺乏連結,為此,本計畫結合政府組織及在地協會共同舉辦移工健走活動,協助其紓解身心壓力、增進身心健康,活動過程,移工與在地居民一同體驗運動休閒樂趣,並欣賞多元文化之表演活動,讓社區居民瞭解移工真實面貌,消除歧見,促進多元文化融合與在地連結。

「水陸兩棲育樂營」提升新二代運動技能及自身安全防護能力!

  充分應用嘉義校區7000坪活動中心資源,舉辦各類水上健康促進活動,如獨木舟、橡皮艇趣味競賽,以及各項球類運動、柔道體驗、高爾夫推桿比賽等,讓新二代享受充滿知性與活力的暑假。計畫團隊關懷新二代家庭成員的身心健康,舉辦一系列活動(例如:長者防跌課程、防身術訓練課程、瑜珈課程),藉此指導新住民及新住民二代,如何防範家中高齡成員跌倒,提升個人體能及自我防護能力,促進人生安全,防止家庭暴力的產生,以提升新住民家庭的生活品質。

透過小琉球協會及衛生所介紹,與新住民進行深度訪談交流。她們大多從事觀光產業,對當地發展做出相當貢獻

「健康移嘉人」

  疫情進入緩和,計畫團隊結合護理系師生走進社區,在社區展開一系列多元有趣的健康促進暨衛生教育活動(例如:減壓課程、療癒芳香油課程、新住民家庭訪問、失智症預防衛教、產後調理、防疫大作戰、憶想起懷舊童玩、健康飲食文化、延緩失能肌少症、視力保健策略、中秋飲食文化……等),提供社區移民工、新二代及社區長者相關健康知識,並懂得如何做好防疫措施,讓我們嘉移人都是身心健康的一嘉人。

本計畫團隊辦理「移民工健走育樂營」,帶領嘉移人一起走出自我、走出健康,並經由體育活動紓解其身心壓力。
由泰國新住民教導護生日常用語及常見護理對話,擴展多元文化視野,強化職場就業能力,並營造友善醫療環境。

「嘉移人•藝家人」

  本團隊藝術老師培訓健康照護人員,具備文化融合藝術活動能力,帶領新住民以自發性的觀點,學習自我照顧,並提供新住民家庭健康照護的心理支持,另外,針對新住民家庭,辦理一系列文化融合藝術的活動。今年的疫情阻擋不了我們的「藝情」,計畫協同主持人在校培訓學生成為藝術照護人員,在社區辦理多場次的藝術療癒課程,學生們透過所學,協助講師教導新住民相關知能,並與新住民們一同享受藝術帶來的樂趣。

嘉義縣老化程度為全台首冠,新住民須承擔照顧長者及子女的責任,故舉辦CPR+AED訓練,協助新住民因應緊急狀況。

「多元文化的播種者-嘉移人」

  今年八月初,在西南氣流的伴隨下,我們乘風破浪來到小琉球,這座小小的島嶼上,居住許多飄洋過海來台的新住民。經小琉球永續發展協會與當地衛生所引介,對新住民進行深度訪談交流。我們發現:語言文化無法阻擋她們前行,她們的丈夫幾乎都是俗稱的「討海人」,久久才返鄉一次,甚者一兩年才見上一面,在丈夫出海時,她們撐起家裡的一片天並努力生活。新住民女性並不輸給族群,她們豐富台灣的語言文化,更創造多元的未來,她們是多元文化的播種者,亦是堅強獨立的新台灣女性!

多元文化成果展邀請阮金紅棧長介紹越南文化,並呈現本計畫執行成果,讓師生了解教育部USR計畫之內涵。
「中秋望月樂融融」活動藉由越南燈籠DIY,讓親子體驗異國文化,完成後並進行踩街遊行,創造台越文化交流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