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失智症老人之運動及營養狀態與肌少症、憂鬱症狀及生活品質之相關性

護理系及高齡暨長期照護研究中心  王玉女

肌少症(sarcopenia)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生的肌肉組織量和功能的逐漸流失,已被證實是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國內外流行病學研究指出,肌少症不僅對老年人的身體健康、行動能力和生活品質產生負面影響,還是導致老人衰弱、跌倒、失能、機構化、憂鬱及生活品質惡化的主要危險因子。根據過去研究,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肌少症的盛行率約5.5〜23.6%(Chen et al., 2020; Tang et al., 2018)。隨著台灣人口高齡化趨勢日益明顯,2018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達到總人口的14.1%,推估到2025年將超過20%,逐漸邁入超高齡社會(內政部戶政司,2018;國家發展委員會,2020)。此也意味與老人相關的健康問題,包括肌少症,將變得更加迫切需要關注和研究。尤其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失智症的盛行率也將呈現上升趨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3)估計,全球失智症人數已超過5千5百萬,預估到2050年將達到1億3千9百萬。按失智症協會(2023)以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失智症的盛行率為7.54%,且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與國際調查(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2019)結果相同。伴隨人口老化及平均餘命延長,失智症患者的人數將持續增加。鑒於肌少症與活動減少和營養不良密切相關,及早發現並診斷肌少症對提供老人適當的治療,延緩其身體功能退化至關重要。然而,目前有關失智症老人肌少症的相關研究仍相對不足。因此,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失智症老人之運動及營養狀態與肌少症、憂鬱症狀及生活品質的相關性,期待增進對失智症老人肌少症、憂鬱症狀和生活品質的瞭解,提供未來規劃肌少症失智症老人介入措施及臨床照護參考依據。

方法:採橫斷性研究設計,以結構式問卷調查120位失智症老人,使用SPSS 22.0統計軟體,進行描述性統計、卡方檢定、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相關分析。

結果:研究對象年齡平均79.24 ± 6.99歲(最大97歲、最小66歲)、有認知功能障礙(70.8%)、日常生活活動功能獨立(75.0%)居多;IADL量表得分平均4.66 ± 2.69分(最大8分、最小0分);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平均23.46 ± 3.71 kg/m2,肌少症盛行率57.5%(肌少症35.0%、嚴重肌少症22.5%);憂鬱症狀(CES-D)得分9.03 ± 9.19,約中等程度;整體生活品質(SF-36)得分50.00 ± 13.86,與台灣的常模類似。經比較失智症老人肌少症與運動、營養狀態之關係,發現肌少症嚴重度診斷分級與不同日常生活活動功能依賴程度(巴氏量表得分)達顯著差異(p=0.004),整體而言日常生活活動功能依賴程度愈高(巴氏量表得分愈低),肌少症的比例愈高;另,不同肌少症嚴重度診斷分級於獨立生活能力(IADL量表得分)有顯著差異(p=0.001),經Scheffe事後比較,顯示沒有肌少症(p=0.024)及可能肌少症(p=0.007)失智症老人IADL量表得分平均高於肌少症失智症老人。肌少症嚴重度診斷分級與營養狀態(身體質量指數及迷你營養評估)及憂鬱症狀未達顯著差異(p>0.05),但與生活品質達顯著差異(p=0.000),沒有肌少症者生活品質較好。

結論:鼓勵失智症老人進行肌少症檢測,並早期介入治療,以提高治療效果:透過簡易的測試工具,使第一線的失智症服務提供者能夠及早辨識可能出現肌少症症狀的個案,並立即提供適當的介入措施,有助於延緩肌少症的發展。建議重視對可能出現肌少症症狀的個案的警覺:透過轉介,及時提供失智症老人營養和身體活動的課程,並結合社區護理據點、部落文化健康站等資源,引入肌少症檢測並制定相關介入措施的研究,以探討運動和營養對失智症老人肌少症、憂鬱症狀和生活品質的成效。

參考文獻

內政部戶政司(2018,4月10日)‧老年人口突破14% 內政部:臺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2%26s=11663。

台灣失智症協會(2023)‧台灣失智症人口推估‧http://www.tada2002.org.tw/About/Isnt Dementia

國家發展委員會(2020,8月)‧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2070)‧https://pop-proj.ndc.gov.tw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2019). World Alzheimer report 2019. Retrieved from https:// www.alz.co.uk/research/WorldAlzheimerReport2019.pdf

Chen, L. K., Woo, J., Assantachai, P., Auyeung, T. W., Chou, M. Y., Iijima, K., Jang, H. C., Kang, L., Kim, M., Kim, S., Kojima, T., Kuzuya, M, Lee, J. S. W., Lee, S. Y., Lee, W. J., Lee, Y., Liang, C. K., Lim, J. Y., Lim, W. S., … Arai, H. (2020). Asian working group for sarcopenia: 2019 consensus update on sarcopeni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 21(3), 300-307.e2. https://doi.org/10.1016/j.jamda.2019. 12.012

Tang, T. C., Hwang, A. C., Liu, L. K., Lee, W. J., Chen, L. Y., Wu, Y. H., Huang, C. Y., Hung, C. H., Wang, C. J., Lin, M. H., Peng, L. N., & Chen, L. K. (2018). FNIH-defined sarcopenia predicts adverse outcomes among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people in Taiwan: Results from I-Lan longitudinal aging study.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A: Biological Sciences and Medical Sciences, 73(6), 828-834. https://doi.org/10.1093/gerona/glx148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3).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the public health response to dementia. Retrieved July 11, 2023 from https://cdn.who.int/media/docs/default-source/mental-health/ dementia/who_dementia-infographic_2021-09-23_dv.pdf?sfvrsn=d9ecdc14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