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2022第三屆《遠見》USR獎揭曉!成大創單一學校獲獎最多紀錄

文 / 遠見編輯部    2022-04-13

新聞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88831

2022第三屆《遠見》USR獎揭曉!成大創單一學校獲獎最多紀錄

《遠見》2020年跟上高教時代趨勢,觀察到從國際到台灣的各大學已紛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遠見》因此啟動第一屆全國各大學「USR傑出方案」評比,第一屆共有97件參賽,第二屆(2021)年擴大徵件,參賽方案增至142件。

今年第三屆持續與時俱進,新增「綜合績效」類;原傑出方案類則增設「人才共學組」。總共今年收到154件報名,歷經書審、面審後,今(13)日正式公布得獎名單,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富邦人壽共同響應,舉辦贈獎典禮,最終誕生24座獎項,獲獎率僅15.6%。

國立成功大學是本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最大贏家,拿下「綜合績效類:一般大學組」及方案類的「國際共享組」首獎、「人才共學組」「在地共融組」楷模獎,共四大獎,創下單一學校獎項數最多紀錄。東海大學獲得方案類的「生態共好組」首獎,及「綜合績效類:一般大學組」「產業共創組」楷模獎,總獎數以三項居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分別拿下兩項肯定。

新增綜合績效類 全方位盤點永續大學表現

教育部從2017年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2020年起,重新分類為「大學特色類」及「國際連結類」,要求計畫連結到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期許USR接軌國際,把成功經驗複製到世界各地。

《遠見》2005年開全球華人媒體之先河,首創企業社會責任獎(CSR)評鑑,一路見證台灣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進步。為鼓舞大學落實社會實踐行動方案,《遠見》2020年起,援引教育部評鑑各大學USR方案的做法,開辦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2022年邁入第三屆,除了原有的「產業共創」「生態共好」「在地共融」「福祉共生」和「國際共享」五組,因應永續人才需求熱潮,增設「人才共學組」。另一方面,為響應國際「綠色大學」風潮,新增「綜合績效」類別,分為一般大學與技職大學組,盤點各校在校務治理、綠色校園、教學研究、地方參與等四大面向的作為,期待不只USR方案的參與師生,而是全校每一個人,都能在一所「永續大學」中,陶冶成具備永續知識的人才。為完整檢視USR成果,《遠見》邀產官學研共16位專家擔任評審,最終選出24個獎項。

以人為本確實培力 系統化經營讓USR落地

綜合績效類「一般大學組」首獎為國立成功大學。成大多年來推動USR,也有「踏溯台南」的地方學課程成功案例,結合永續、在地、教育、實務多面向實踐,是國內典範。楷模獎有兩座,東海大學團隊有ESG評量專家,故有清楚的量化呈現,資源有效配置,持續取得成果;臺北醫學大學發揮醫學中心量能,以及專業知識和經驗,在改善大眾健康、公衛認知、國際醫療連結,創造獨特表現。

「技職大學組」首獎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在農業永續發展上,針對台灣如何達到經濟發展、生態平衡、文化塑造的均衡做深度探討與實踐,有效傳承經驗與人才。楷模獎朝陽科技大學,打破地方私立科大印象,主動著墨環境面各種議題,績效數據收集完整;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針對優勢領域設定核心議題,與其他大學密切互動,創造綜效。

得獎名單圖/得獎名單

在地共融組 串聯上中下游拚地方創生

「在地共融組」今年報名依然踴躍,共選出1個首獎、3個楷模獎。

首獎為崑山科技大學「既培力也使力—以人才培育為底蘊創生新官田」,結合他校與公部門,讓農廢成為產品創造商機,並使人口回流,是地方創生典範。楷模獎國立成功大學「相伴2026:齡感生活微社群行動網」微社群創意佳,多元學制以利學生場域耕耘,引導公部門資源投入,計畫全方位;南華大學「從大林到國際—串聯在地影響力、擴散慢城意涵」擴散慢城意涵,聚焦清楚,與在地社區連結度高;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循環永續、溫莘共好」透過學校溫泉元素帶給地方發展契機,讓居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發展農廢產品,繁榮經濟。

福祉共生組 發揮核心優勢照護弱勢

福祉共生組」首獎為長庚科技大學「破繭而出的形象曙光」,首創「遮瑕修容實務」課程,對顏面損傷者的身心重建有積極意義,是評審讚賞令人佩服的計畫。

本組楷模獎有兩座。中國醫藥大學「食藥安資源共享、共生共好」以SROI的績效評估方法,檢視執行狀況,有創新及勇氣,計畫結束持續維運,值得肯定;國立臺南大學「幸福集氣,勇敢再續」開發簡易、高CP值、通用化的身心障礙兒童輔具模組,讓特教老師、家長、醫療人員無負擔使用,對學童與家庭個別化服務幫助甚大

人才共學組 以創新思惟傳承知識

「人才共學組」首獎為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永續環境-傳續師徒精神-承續農業區域優勢」,將地方農業人力短缺議題納入農業科技教育,培養下一代農業人才,並提高從農意願,是非常有價值,策略清晰的計畫。

楷模獎為正修科技大學「蕉傲.大旗山 典範創新合作生產推動計畫」,發展「旗山學。學旗山」人才培育在地化創新思惟,場域及對象明確,共學機制完整,具一定成效;國立成功大學「斜槓人生三部曲」對於學習根本性問題的探索改善與創新實驗,有深入洞察,方向正確、有策略、創意有突破,值得推廣各地。

產業共創組 整合產業鏈推動永續經營

「產業共創組」首獎為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台灣地酒再生運動」,開發與釀製台灣風土在地酒,設計旅遊商品,從土地文化爬梳,解決農業問題,擴大地方產業永續發展,深具潛力與特色。

楷模獎東海大學「AI領航、ESG前瞻 共創產業數位力與永續力」,攜手美國亞馬遜AWS,首創雲端創新學院,培育業界所需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以及雲端運算服務人才,並結合系所專業,與企業共組聯盟,協助永續經營,影響產業生態層面大。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雲林養雞產業溯源供應鏈之建置與永續營運」,結合智慧科技、雲端資訊等技術,整合地方產業鏈,以校級永續發展中心的高度長期推動方案,獲得評審青睞。

生態共好組 用多元知識與科技友善環境

「生態共好組」首獎頒給東海大學「從東大溪到筏子溪 從I到We的水環境公民行動」推動「一所學校守護一條溪流」,無償提供土地,有效讓跨域知識匯流,刺激學生瞭解生態創生,更向外複製經驗,號召其他大學共襄盛舉,是社會創新、公私協力典範。

楷模獎崑山科技大學「永康工業區及鄰近區域暨國際化綠色需求和永續發展」,集結全校系所投入,輔導永康工業區廠商解決空污、節水、節電等問題,並將專業綠色知識轉化成科普教材,未來更深化與工業區和居民的合作機制。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土地和好的金色稻浪」開發「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土壤添加特定益生菌種,提升產量同時減少土地壓力,改良農業又達成永續,是科技與生態的整合範例。

國際共享組 遍撒教育種子改善世界

「國際共享組」首獎為國立成功大學「國際護理人才培育:建構典範,實踐共好」,以護理專業出發,承擔國際責任,針對各國當地需求做課程設計,培育國際護理人才、成立亞太護理教育聯盟,有效以人才創造社會影響力。

楷模獎為臺北醫學大學「打造在地賦權、生根永固的全球夥伴關係」,成立學生服務團,前往柬埔寨、馬拉威、史瓦帝尼、尼泊爾等國提供義診與衛教,提供醫療援助,協助國際醫師培育、訓練、公衛教育,深耕當地,建立良好國際夥伴關係。

企業攜手大學 CSR x USR深化社會影響力

近幾年來,企業界也積極響應各大學努力推動USR。富邦人壽自2018年起,支持教育部推動USR,整合企業CSR資源,至今已與全台36所學校合作專案70件。去年攜手東海、台中科大、逢甲、台師大、高科大及東南科大,關注台灣生態,也與輔英科大、南台科大、玄奘、吳鳳科大,投入高齡關懷行動,促進世代共好。例如本次獲得「生態共好組」首獎的東海大學整治東大溪方案,富邦人壽即為推動夥伴之一,產官學界齊心恢復河川生命力,更將水環境教育導入校園與社區,實踐河川保育。

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表示,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是全球重大課題,富邦人壽CSRxUSR活動將導入ESG永續思維持續深化,匯聚長期累積的能量,著力於河川保育與高齡關懷兩大主軸,以行動回應社會問題,讓更多學子體悟到永續的意義。

去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後,重要國家紛紛宣布淨零碳排時程,身負人才培育使命的大學責無旁貸,《遠見》希望拋磚引玉,透過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選拔,鼓勵各大學回歸「人才培育」的初心,號召各大學不僅把參觀地方、勞動服務視為USR,更進一步連結國際永續議題,讓每個USR計畫成為永續人才的第一線培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