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課程建立與成效探討:混合情境模擬與團隊導向學習(3/3)

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 黃惠玲副教授 於2021-01-21 (四)

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為因應未來成長快速的失智症照護需求,失智症照護人力的培育是目前台灣長期照護發展所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近年來老人長期照護科系陸續開設失智症照護課程,但由於缺乏實作經驗,學生在實習或是畢業後對照顧失智老人仍是倍感壓力,甚至造成人力流失,因此若能在課室學習時提供學生情境模擬之學習機會,再到臨床實習或實作,將能提升學生在失智症照護的信心與能力。本研究發展以能力為導向之失智症照護課程,混合使用情境模擬教學與團隊導向學習兩種教學策略,提升學生於失智症個案的照顧知識及技巧,並加強行為問題處理效能以及照顧過程之問題處理能力。期望發展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創新課程,做為未來老人長照相關科系或臨床照護人員實施失智症照護課程之參考。

研究成果:
一、建立評估工具及信、效度
失智症照護是近年來較新發展的課程,並未有能力指標提供課程實施成效之依據,本階
段執行過程分述如下:

二、教師增能與撰寫情境模擬教學融入團隊導向學習教案
本系教師們較少使用情境模擬教學,尤其是混合情境模擬教學與團隊導向學習兩種模式。本計畫透過教師增能發展情境模擬教學融入團隊導向學習教案,以失智症行為問題、日常生活照護及末期照護等主題共發展三個教案。教案設計包含:學習目標、核心能力、教學準備、標準病人教案劇本(情況敘述、角色安排、模擬狀況、教導重點、期望學生表現等)與課後檢視反思重點。

三、實施混合情境模擬與團隊導向學習的失智症照護課程之介入成效分析實驗組實施「以能力為導向之失智症照護課程」,對照組沿用一般授課方式。目的使學生透過情境模擬先對問題有身歷情境感受,再經由團隊導向學習進行學理與臨床照護問題的討論與整合,補強學理與實務的差距。分析結果分為量性及質性資料,量性資料包括基本資料、九大核心能力、問題解決與團隊合作能力評估量表,並進行實驗組與對照組課程後的後測分析比較;質性資料則收集學生於情境模擬後之反思回饋。

失智症照護核心能力包含護理專業與照顧專業兩種背景學生,實驗組在失智症照護九大核心能力之後測得分皆高於前測。比較實驗組與對照組於課程結束後之得分情形並進行兩組差異檢定,護理專業在「失智症的辨識與認識診斷治療」及「預防及健康促進」核心能力,實驗組得分顯著高於對照組;照顧專業在「失智症的辨識與認識診斷治療」、「日常生活照護及行為問題處理」、「失智症的緩和照護」、「友善環境」、「家屬支持與服務資源」、「專業照護者的自我照護」等核心能力及整體照護能力得分,實驗組顯著高於對照組。

質性資料部分以質性訪談及課後反思回饋為主,以瞭解學生在情境演練時面對失智症照護問題的反思及觀察感受。反思回饋結果學生認為模擬情境教學比起傳統課室教學,更有收穫。學生反思:「喜歡這樣的課程安排,畢竟我沒有居家實作經驗,加上之後要實習,對我幫助很大」。而訪談部分有多位學生表示在過去學習及實習的經驗中較少面對失智症個案與家屬,透過這樣的教學方法不僅能獲得與過去不同的學習經驗,更增加在未來實務工作的信心。學生表示:「我覺得這個課程,對我的幫助蠻大,可以把學理運用在臨床上,像情境模擬,以後我們遇到相同情境也可以運用,應該會更有信心…」。結果顯示接受創新教學法的學生,在失智症專業照護能力上有明顯提升,並能實際應用在失智症專業照護工作,本研究之創新課程教學法可作為未來學校或實務相關單位在失智症專業照護人員課程之規劃及訓練模式推廣之參考。

四、創新教學推廣
1.本計畫已拍攝失智症情境模擬教案影片並制訂使用手冊,提供台灣失智症協會等教學
或實務相關單位使用,增進失智症專業人員之照護能力。

2.聯新南桃園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舉辦之失智症醫事專業人員(個案管理師/衛教師)培訓

3.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二年制長期照護系一年級失智症照顧課程

4.本計畫部份結果在 2020 年 12 月以海報型式於新加坡舉辦之失智症國際研討會(ADIConference(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al 2020)發表,目前正將計畫成果撰寫成學術論文進行投稿。

5.指導研究生實習期間應用情境式教學於嘉義縣 3 所護理之家之照顧服務員,提升其失智症照護能力,並獲得 108 年度護理碩士班學生臨床實習成果競賽佳作


6.指導兩位研究生論文應用本研究所發展之「失智症照護核心能力評估表」,論文題目分別為:「護理之家照顧服務員失智症照顧能力之探討」、「榮家照顧服務員對失智症照顧知識、態度與照顧能力之探討」。

本研究感謝科技部研究計畫(計畫編號: NMRPF3G0063)之經費贊助,協助本研究得以順利進行。

參考文獻

1.黃惠玲等(2020年10月)。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課程建立與成效探討:混合情境模擬與團隊導向學習。109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計畫成果討論會,台北,台灣。

2.Andersen, E., Strumpel, C., Fensom, I., et al. (2011). Implementing Team Based Learning in Large
Classes: Nurse Educators’ Experien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 Scholarship,
8(1), pp. -. Retrieved 19 Dec. 2016, from doi:10.2202/1548-923X.2197

3.Huang, H.L., Shyu, Y.I., & Huang, H.L. (2019, Jul). An investigation on the core competencies ofprofessional dementia caregivers. Sigma’s 30th 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 Calgary,
Alberta, Canada. (Jul 25-29, 2019)

4.Huang, H.L., Shyu, Y.I., Tang, L. Y., & Hsu, W.C. (2020, Dec). Use and Effectiveness of BlendedSimulation and Team-based Learning in Dementia Care Courses. Virtual Poster session presentedat the meeting of the 34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lzheimer’s Disease on ADI 2020, Virtualconference held in Singapore. (December 10 – 12, 2020)

5.Ryall, T., Judd, B. K., & Gordon, C. J. (2016). Simulation-based assessments in health professionaleduc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Multidisciplinary Healthcare, 9, 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