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課程建立與成效探討:混合情境模擬與團隊導向學習-研究成果

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 黃惠玲 副教授

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課程建立與成效探討:混合情境模擬與團隊導向學習(2/3)

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  黃惠玲副教授

台灣老年人口快速增加,盛行於老年人的失智症人口數也隨著增加,為因應持續增加的失智症人口,及延緩對家庭所需的醫療及照護需求的衝擊,因此擴增照顧人力的專業訓練是目前政府、團體組織正積極推行的重要措施。

研究顯示,護理及照顧服務人員對於失智症的照顧經驗有限,因此當照顧失智症個案,尤其是面對行為問題時,較容易產生退縮及迴避的反應。目前老人照護相關科系所,實際有開設失智症照護課程之科系僅約14個,且在教學方法上大多採用傳統講授、觀賞影片(視聽教學)、小組討論、參訪等教學方法,因此若能在課室學習時提供學生情境模擬之學習機會,再到臨床實習或實作,將能提升學生在失智症照護的信心與能力。

本研究發展以能力為導向之失智症照護課程,混合使用情境模擬教學與團隊導向學習兩種教學策略,提升學生於失智症個案的照顧知識及技巧,並加強行為問題處理效能,以及照顧過程之問題處理能力。期望發展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創新課程,做為未來老人長照相關科系或臨床照護人員實施失智症照護課程之參考。

第二年研究成果:

一、已完成教學教案影片拍攝,單元分別為「日常生活照護-失智症個案不願意洗澡」、「行為問題處理-日間照護中心的失智症個案有收藏癖」等之情境模擬教學影片,可作為未來失智症照護課程使用。

二、進行創新教學介入課程,本研究設計之情境模擬教案來自於第一年成果中,針對課程學習目標以及失智症照護課程能力指標所完成之教案。創新教學以混合情境模擬與團隊導向學習進行,課程開始前,教師依據學生背景及特性進行異質性分組,並提供相關文獻資料供學生完成閱讀;課堂中進行情境模擬演練,演練後教師帶領學生進行反思回饋(De-briefing)討論,接著進行團隊導向互動,學生參與個別與小組測驗,針對情境中的個案以跨專業觀點討論及分享,找出最適切個案的照護方式,並擬訂個別性照護計畫。

課程後學生透過反思報告分享對其課程的感受,學生認為情境演練,比傳統課室教學更能累積照護經驗及加強臨場反應;與標準病人一起演練照護案例,就像是拿著一面鏡子審視自己在處理失智症個案的行為問題,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盲點,幫助自己釐清問題,以及更能體悟到失智症問題的處理方式是需要多練習。亦有學生表示若未來去實習,在面對失智症個案照顧問題及家屬,就能減少狀況發生後而不知所措,而是讓自己實習工作中更加順利。摘錄學生的反思報告內容,進行整理如下敘述:

「平常上課都是以老師教學為主…,但情境教學是學生自己去揣摩如何處理,讓我真正有進入情境去感受那種緊張、慌亂、不知所措的感覺…讓我們更能去體驗臨場感..」。

「…在情境模擬課程中了解到自己有哪些不足需要加強,或預先看見未來在自己身上也許會發生的事」。

「…模擬情境我覺得很棒,能學以致用面對突發狀況會比較不緊張」。

「更有臨場感,…在去實習之前能更清楚知道以後在臨床上該怎麼處理」。

「對於自己完全沒有失智症患者照護經驗…可以提早做討論,才比較知道做什麼…」。

為評估介入之成效,於課程前、課程後以失智症照護專業能力評估表,評量學生之失智症照護九大核心能力的改變情形,並運用情境模擬教學反思回饋單、團隊導向學習小組互評表及焦點團體訪談,了解學生對課程之學習成效與感受。結果顯示接受創新教學法的學生,在失智症專業照護能力上有明顯提升,並能實際應用在失智症專業照護工作。

本研究之創新課程教學法可作為未來學校或實務相關單位在失智症專業照護人員課程之規劃及訓練模式推廣之參考。

進行創新教學之課程照片

依情境案例,學生實際參與模擬情境演練。
情境案例演練後,教師帶領學生進行回顧與反思討論。
TBL單元,各組依照情境考題進行小組討論,並選出共識的答案及理由。
TBL單元,教師帶領學生團隊討論進行小組準備度測驗。

本研究感謝科技部研究計畫(計畫編號: NMRPF3G0062)之經費贊助,協助本研究得以順利進行。

參考文獻

1. 黃惠玲等(2019年9月)。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課程建立與成效探討:混合情境模擬與團隊導向學習。108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計畫成果討論會,台北,台灣。

2. Andersen, E., Strumpel, C., Fensom, I., et al. (2011). Implementing Team Based Learning in Large Classes: Nurse Educators’ Experien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 Scholarship, 8(1), pp. -. Retrieved 19 Dec. 2016, from doi:10.2202/1548-923X.2197

3. Huang, H.L., Shyu, Y.I., & Huang, H.L. (2019, Jul). An investigation on the core competencies of professional dementia caregivers. Sigma’s 30th 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 Calgary, Alberta, Canada. (Jul 25-29, 2019)

4. Ryall, T., Judd, B. K., & Gordon, C. J. (2016). Simulation-based assessments in health professional educ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Multidisciplinary Healthcare, 9, 69–8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