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產學合作成果分享】產學合作技術研發績優獎勵獲獎教師發表研究動態報導-護理系李江文教授

陳雅瑜 研發處 2019-12-18 

長庚科技大學嘉義分部護理系基礎醫學組李江文老師,今年獲頒本校學術作品發表績優獎的研究教師,也獲本年度(108)產學合作計畫減授授課時數獎勵。

李江文老師實驗室之研究長期專研在探討空汙懸浮粒子對於疾病發生機制與治療方式,此外也進行開發新的天然物衍生之治療藥物與相關劑型並探討其相關機制,並且積極的從事跨領域之相關研究。因此,與臨床醫生進行緊密的合作,以利解決臨床上可見之問題,將基礎研究動能推廣到臨床應用之中。近期與長庚醫院彭國狄主任團隊合作,探討空氣懸浮微粒(PM)對於退化性關節炎(OA)之影響。李老師實驗室經過長期的研究,觀察到PM造成許多種類細胞的發炎現象並且伴隨細胞死亡的狀態,此舉可能是導致疾病快速惡化的原因,因此推測PM暴露可能會是細胞老化乃至於退化性疾病的風險因子之一。

而OA是一種老化疾病,為軟骨,滑膜和軟骨下骨損傷導致的漸進式退化性關節疾病。台灣,正式在201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因此可以預期OA這個退化性疾病對於社會經濟以及醫療成本的影響將會日漸增加。最近本實驗室一項動物實驗研究發現,在單一較高濃度空氣懸浮微粒暴露後會影響OA的惡化程度。我們利用PM暴露合併碘乙酸單鈉 (MIA)誘導的OA動物慢跑模型進行研究分析。

結果顯示,高劑量的PM (5 mg) 會顯著增加肺區域的發炎因子的表現。同時也發現了全身性發炎相關之細胞激素表現量上升。並可看到關節區域,骨鈣素、軟骨寡聚基質蛋白等表現量受到影響,可並由電腦斷層掃描圖像和免疫組織化學檢測膝關節的形態和結構變化。透過這個發現,我們推測,通過PM暴露濃度的上升,在經由全身性炎症機制,可以增加OA的嚴重程度。這一項首要發現為之後空汙惡化退化性關節炎病程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立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