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停經後婦女補充脫氫異雄固酮並施以負重式振動訓練之效果評估

由長庚科技大學體育室老人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

陳文銓副教授兼任體育室主任 於01/29(五)發表

作者:陳文詮.1*, 甘乃文2, 廖辰中3,

1.長庚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2.台北醫學大學.3. 國立陽明大學蛋白體研究中心.

摘要:

為有效改善停經後婦女骨質密度問題,本研究目的為,結合全身性振動訓練及口服脫氫異雄固酮進行八週介入對停經後婦女之影響。方法:本研究招募33名中高齡婦女為研究對象,分為脫氫異雄固酮組(DHEA)、安慰劑組(PLA)及控制組(CON)。在八週介入期間DHEA組及PLA組進行每週5次每次20分鐘的振動訓練(頻率:9赫茲;振幅:3毫米。),DHEA組每日補充50 mg DHEA錠劑、PLA組補充同份量之安慰劑。在八週介入前及後測量受試者身體組成、骨質密度、血液生化指標。結果:對於身體組成的前後測表現,DHEA組與PLA組皆有顯著改善的趨勢;兩組皆顯著減少脂肪比率(PLA : 39.50 ± 5.89 %, 37.84 ± 5.11 %;39.94 ± 5.21 %, 37.74 ± 5.50 %)及增加肌肉量(PLA : 33.95 ± 4.66 kg, 34.85 ± 4.31 kg;33.38 ± 1.70 kg, 34.51 ± 2.02 kg),此外,CON組並無顯著改變,且三組間並無顯著差異。在骨質含量及密度上三組皆無顯著變化,且組間也無顯著差異(p > 0.05)。結論與建議:八週的口服脫氫異雄固酮結合全身性振動訓練有造成減少體脂肪及增加肌肉量的趨勢,但無法明顯改善骨質密度,而介入週數可能為主要原因。

實驗方法:

(一)受試者
本研究招募33名中高齡婦女為研究對象。依實驗介入前測量之體重、骨質密度及年齡為依據,分為三組;脫氫異雄固酮組(DHEA)、安慰劑組(PLA)及控制組(CON)。DHEA:n=17,年齡=63.4 ± 8.1;PLA:n=7,年齡=65.6 ± 6.5;CON:n=9,年齡=61.5 ± 8.7。所有受試者在接受過檢測及實驗流程說明後進行實驗。
(二)實驗設計
實驗採雙盲與安慰劑之實驗設計,受試者在測量及篩選後分組,隨後進行八週營養增補及振動訓練,八週介入後再次進行和前測一致的測量。所有受試者在實驗期間不得額外補充營養補充品及做額外運動訓練,飲食及生活作息維持平時習慣。
(三)振動訓練
八週介入期間,受試者每週進行五次,每次二十分鐘之垂直振動訓練。訓練時穿著負重背心,膝關節微彎站立於振動訓練台上。負重採漸進式原則增加,第一週採用受試者自體體重百分之五的重量,每兩週增加一次,直至第七、八週的百分之二十。振動訓練台(i-vib6050A, B. Green Technology, Co., Ltd., Taiwan)設定為頻率:9赫茲;振幅:3毫米。CON組不進行訓練
(四)營養增補
八週介入期間內,DHEA組和PLA組每日進行營養增補。DHEA組每日補充50毫克錠劑(Dehydroepiandrosterone, Puritan’s Pride Company, Inc., USA),PLA組補充和DHEA組一致劑量的澱粉,CON組不進行營養增補
(五) 運動表現與身體組成
進行握力測驗、三十秒起坐、閉眼單腳站立、三公尺起立步行和骨質密度及身體組成分析
(六) 統計結果測量數值以 SPSS .0 軟體進行分析。統計方法以成對樣本t檢定考驗時間對各組測量指標之變化,以獨立樣本ANOVA考驗組間各變項之差異。所有數值以平均數 ± 標準差表示,統計顯著水準定於 α < .05。

結果:

表一 身體組成變化
表一 身體組成變化
圖一  大腿脂肪
圖一 大腿脂肪
圖二  全身肌肉量
圖二 全身肌肉量
圖三  全身體脂肪量
圖三 全身體脂肪量
表二 骨質密度
表二 骨質密度
表三 運動表現
表三 運動表現

八週振動訓練及營養增補後,DHEA組、PLA組、CON組在骨質含量及密度上皆無組間差異。三組步行時間相較於介入前,皆顯著減少(p < 0.05)。兩運動組(DHEA、PLA)在八週介入後顯著減少體脂肪、體脂率、大腿脂肪、大腿脂肪率,體重無顯著變化,但顯著增加肌肉量和肌肉比率。控制組在介入前和後則無顯著差異。而握力、起坐次數、伸展、平衡時間在介入後無顯著變化(p > 0.05),在各組間也無顯著差異

結論:

八週的口服脫氫異雄固酮結合全身性振動訓練具有減少體脂肪及增加肌肉量的趨勢,但無法明顯改善骨質密度,而介入的運動週數不足有可能是造成無法達顯著差異的為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