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國際週專欄】以「人民福祉」為起點,串接健康照護政策與輸送框架 2019銀浪新創力國際週:向丹麥奧胡斯市衛生福利局學習

2019/12/16

銀享全球 Nov 26 · 6 min read
文|游曉微(2019國際週丹麥工作坊學員、2019丹麥高齡創新參訪團團員、長庚科技大學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助理教授、物理治療師)

資料來源:https://blog.silverliningsglobal.com/%E5%9C%8B%E9%9A%9B%E9%80%B1%E5%B0%88%E6%AC%84-%E4%BB%A5-%E4%BA%BA%E6%B0%91%E7%A6%8F%E7%A5%89-%E7%82%BA%E8%B5%B7%E9%BB%9E-%E4%B8%B2%E6%8E%A5%E5%81%A5%E5%BA%B7%E7%85%A7%E8%AD%B7%E6%94%BF%E7%AD%96%E8%88%87%E8%BC%B8%E9%80%81%E6%A1%86%E6%9E%B6-7c541c824b58

------

2019銀浪新創力國際週以「覺醒|我的生活我作主」為題,邀請丹麥、荷蘭、日本講者來台分享,並透過精彩工作坊,與學員進行深度討論與交流。11/9,來自丹麥奧胡斯市衛生局輔助居住科技中心的負責人伊恩凱爾.勞里森(Mr. Ivan Kjær Lauridsen帶領全日工作坊,引導學員藉由同理客戶,反思復能意義,進而設計協助自主生活的實踐方案。

------

健康照護政策制定,是為了提升人民健康福祉而啟動的一連串行動。政策制定須根據科學化和民主化(公民參與)原則,務實地反應在目標制定、公平分配與權衡、與時俱進調整,以及整體性評價等任務。

丹麥奧胡斯市與世界各地城市一樣,面臨人口高齡化但照護資源有限的兩難,不約而同地將健康照護政策走向「提升人民自我照護」,取代被動式照護框架。然而,在高度人民素養的丹麥國家,政策制定同樣須透過「策略手段」來協助公民參與(臺灣俗稱的「接地氣」)。丹麥奧胡斯市衛生福利局相信「人民會為了自身福祉而選擇最有利的健康手段」,對應於公部門、私部門、人民端三方的溝通策略是:賦權於民(power to the citizens)、讓人民自立自主(we keep citizens away)、與民同在(we are with the citizens)。

為了呼應上述策略,丹麥奧胡斯市從「人民福祉」和「公民參與」為起點,專注於人民自我照護和復能服務,就此串接起一系列的政策行動。具體步驟:(一)提供自我篩檢、方針與諮詢;(二)讓非正式照顧體系肩負責任,像是協助營造關係和健康社群;(三)教育人民及照顧者使用輔助科技,運用科技提高自立自主;(四)人民逐漸走向公共服務部門;(五)公共服務部門走向人民並與民同在。如此一來,當人民懂得自我照護的重要性,並習得善用公部門健康營造社群和輔助科技導入,自然而然地,人民對於健康福祉需求的聲音就會走入公部門,由下而上給予政策回饋。

在臺灣的我們,丹麥奧胡斯市「提供自我篩檢、方針與諮詢」、「非正式照顧體系肩負責任」是可以被想像的,但是,「教育人民及照顧者使用輔助科技」和「人民逐漸走向公共服務部門」是什麼呢?

在2019年至丹麥、進行復能實地參訪觀察到:「輔助科技」正一點一滴的融入到長照機構和社區共融示範公園。長照機構引進腳踏車虛擬實境裝置,請想像一下,機構長輩在護理之家的復能中心踩著腳踏車、戴著虛擬實境裝置,視覺另一端看到的是丹麥不同城市的街景;社區共融示範公園將燈光感應裝置嵌入地板,當居民走過公園小徑時,每一吋步伐、每一次擊掌遊戲,都是最好的社區復能活動,且極具趣味。以「輔助科技」作為媒介的健康促進或復能活動,習以為常地融入人民生活(無論在社區、在家中、在機構中),再加上人民具備高度健康素養,瞭解自己有權利向政府尋求更好的健康資源,「人民逐漸走向公共服務部門」自然就不是難事了。

主題回到「賦權於民、讓人民自立自主、與民同在」的政策核心,我們再以丹麥奧胡斯市「復能服務」工作表單為例,四層級工作表單即呼應「賦權於民、讓人民自立自主、與民同在」策略。層級1–2是「定義復能服務內容」,包括使用者實際的個人衛生或日常生活活動需求,以及對應的服務清單或法條;層級3是「依據個人需求和功能程度、投入不同等級的照護工作」,意即依據使用者提出需求(主觀的)和功能層級分類(客觀的),決定投入何種層級的照護工作;層級4是「敘述特定服務和指引」,類似與服務提供者和使用者協調後的照顧計畫和介入方法。值得注意的是,在丹麥奧胡斯市健康照護單位首次與人民接觸的評估表單中,「使用者目標和決心(citizens goals and determination)」是與個人能力(行動力、自我照顧能力)、健康狀況(一般疾病、認知與身心健康狀況)齊驅重要。丹麥奧胡斯市的復能工作表單重視「人民(使用者)需求」,更尊重「自主目標與選擇權利」,亦基於科學實證,投入不同居家實證訓練提案,像是居家自我訓練、團體運動活動、科技輔具介入措施,有效地將健康照護服務賦權於民。

左:工作坊現場與奧胡斯輔助居住科技中心(DokkX中心)。右:小組討論。(圖:銀享全球)

以上看似與「臺灣長照復能服務操作指引手冊」概念相仿的工作表單,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呢?丹麥奧胡斯市的健康照護政策環繞「賦權於民、讓人民自立自主、與民同在」,公部門、私部門、人民端三方深刻了解政策制定原點,眾矢一致地實踐這樣的核心價值。換句話說,我們學習到的是,在健康照護政策倡議過程中,讓人民、服務提供者理解政策核心價值是對人民福祉有利,透過溝通、說服、賦權於民的策略(而非由上而下的政策指令),最終與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守護福祉健康。改變「由上而下」政策指令是困難的,但是,國際經驗告訴我們,相信「人民會為了自身福祉而選擇最有利的健康手段」,健康照護政策也可以被反轉。

工作坊學員與講師合照。(圖:銀享全球)